迷時師渡  悟時自渡


  百丈懷海曾經有一段奇遇,後代的禪師門稱之為「野狐禪」,


在禪門中也是一則常被提及的故事。


  百丈每次登壇說法的時候,都有一個老人混在眾僧當中聽講。


有一天百丈說完了法,眾僧也都散去了,只有這老人卻留在禪堂不肯離去。


百丈近前問道:


  「請問老施主有什麼指教嗎?


  那老人回了一禮說:


  「我不是普通人,我是野狐化身!」


  「哦?


  百丈先是楞了一下,隨即悲憫地望著老人。


他們倆找了兩個蒲團坐下,那老人斷斷續續地說了底下的故事:


  我原本是這座山頭的一個修行人,數百億萬年前,


當迦葉在世說法的時候,有一個年青的道人前來向我請教問題,他說:


  「一個大修行人,是不是可以不落入因果輪迴當中,做一個沒有生死的長壽仙人呢?


  「當然!」我當時不加思索地告訴他: 「大修行人當然不會落入因果輪迴當中囉!」


  然而,我說錯了!! 剎時天搖地動起來,在我坐禪的地方湧出一隻野狐!


那青面牙的野狐,拿著手銬將我扣住,粗氣厲聲地說:


  「你是我們野狐國的一份子了!」


  我被拖到一個陰森恐怖的地方,不清不楚地被責打得奄奄一息!


從此,我成了野狐,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直到今天還不得超脫!


  「然而,我到底錯在那?


那老人說完自己的遭遇,轉身向那百丈說: 「請大師指點,弟子感激不盡!」


  「不是不落入因果輪迴,而是不昧於因果輪迴!」百丈豪不猶豫地說 ;


  「聖者的偉大,不在他脫離因果輪迴而成不生不死的仙人或神變萬化的怪物!


聖者的偉大,乃在他置身於因果輪迴當中,卻又不受因果輪迴的愚弄!


所以說,聖者是落入因果卻不昧因果!」


  百丈停了半晌,指著禪堂那尊像說:


  就拿偉大的佛陀來說,他不是和你我一樣,住胎、出胎,乃至吃飯、睡覺,


最後生病、死亡嗎?在他的一生當中,不談怪力亂神,不談權勢威武,


只用他那無邊的智慧與慈悲,來洞悉苦厄的虛妄不實!


他置身痛苦不堪的因果輪迴當中,卻依然甘其生,怡其死;沒有一聲抱怨,


只有無窮的愉悅!                  


所以說,聖者雖然落入因果,卻不被生與死的因果所愚弄呀!


  「難道聖者不能超脫生死輪迴嗎?如佛陀者,為什麼還要生病、死亡呢?


  「這是聖者之所以為聖者的地方!」百丈不禁讚嘆起來:


「就拿佛陀來說,他原本可以遁入深山禪定自娛的,原本可以升上天堂安享清福的;


然而,他不肯!為了廣度生死輪迴當中的眾生,他寧願忍受疾病與死亡的折磨,


留在世間與我們同甘共苦。偉哉,佛陀! 」


  那老人聽了百丈這一席話,乾癟的臉龐透出一絲紅光,只見他老淚縱橫地說:


  「感謝大師開導之恩,讓弟子從此脫離野狐之身!


今生今世無以為報,但願來生來世能夠常侍大師左右! 」


  說著,跪了下去!百丈急忙上前扶起,那老人卻又懇求著說:


  「明晨日出時分,弟子就蛻化去了!


還望大師為弟子收屍,並以僧人去世的禮節掩埋!」


  說完,就消失在廟後的一株古松下!


  翌日,百丈召集全寺的和尚,來到廟後那株古松下,


果然有一隻剛剛死去的野狐趴在地上!百丈命令眾僧以僧人逝世的禮儀,


將他埋在古松下,後來,還托人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寫著「狐仙之墓」!


  有一天,一個名叫黃檗希運的和尚跑來問百丈說:


  「大師!那修行人說錯了話,結果墮入了野狐之身不得超脫;


如果當時他說對了,那他目前應該在那?


  「你過來,我告訴你!」百丈招招手說。


  只見那黃檗走近百丈的眼前,箭也似地給了百丈一個耳光!


那百丈不生氣,反而拍手大笑說:


  「原本要給你一個巴掌,沒想到你這傢伙卻比我厲害!」


  說完,這師徒二人竟笑成一堆,旁觀的眾僧,


被他倆弄得活像丈二金剛摸不著頭!


  黃檗希運乃百丈懷海的得意門生之一,在其門下開創了臨濟宗。


以上這段故事當中,黃檗的問題表面看來是:


「如果他說對了,那他目前應該在那?」而實際上等於問說:


「一個解脫的智者,目前在那? 」因為那老人如果當時說對了,


就表示他是一個解脫者了。


  然而, 「解脫者在那? 」或「什麼是佛?」等等這類的問題,


就像問說「玫瑰花是門或窗?」一樣的沒有道理,因此也沒有答案!


因為真正的解脫,真正的佛是沒有形相的,因此也沒有方位的,不能問他在那


黃檗知道這點,卻開了師父一個玩笑,故意問他這個沒有道理的問題,


所以百丈說原本要給他一個巴掌。然而,正因為黃檗已經知道問題的荒謬,


也知道師父會給他一個巴掌,所以他就先下手為強,打了百丈一個耳光!


禪門中雖有俱胝師徒間的峻厲,卻也有百丈黃檗間的幽默!


開悟的禪師們,真正是機巧無邊呵!


 


人生在世 只求自在!   人生渡世 只有緣足!!


 


 


                                                   台中<傳易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傳易堂_億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