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修行,你能想到什麼?
吃齋唸佛,還是參禪打坐?
近來看到這樣一個故事:
小和尚問師父怎麼修佛,
師父說:“餓的時候吃飯,睏的時候睡覺。”
小和尚納悶了,
“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做的嗎?”
師父說:“不,多數人是吃飯的時候
不好好吃飯,睡覺的時候不好好睡覺。”
看到王陽明曾經以此典故寫過一首詩:
飢來吃飯倦來眠,只此修行玄更玄。
說與世人渾不信,卻從身外覓神仙。
01.
想想自己平日裡的生活,
哪一次吃飯不是要找個下飯局,
或是拿著手機回訊息。
哪一次睡覺不是要刷半天手機,
等好不容易閉上了眼,
心裡還要為過去後悔,為未來焦慮。
就連走個路都要在耳朵上掛個耳機,
就連拉個屎都要逛逛朋友圈。
我們不是在充分利用時間,
而是在浮躁敷衍中三心二意,
面對各種享受的誘惑,
我們實在是身不由己。
如果說這是時代的發展,是科技的便利,
是手機電腦網際網路的普及帶來的結果。
那麼為什麼在幾百年前王陽明那個時代,
就有無數人做不到“飢來吃飯倦來眠”?
說到底,這究竟還是人性的弱點,
生而為人,難以抗拒。
吃飯睡覺都無法專心的人,
很多其它重要的事情也很難沉浸進去。
學生期考或備戰考國考的人都有此經歷,
枯燥無聊的課本還沒翻頁,
手中的筆還沒寫幾個字,
就控制不住自己要拿起手機,
大把時間過去,什麼也沒學會。
例如我剛剛寫這篇文章,
一時想不起來王陽明那首詩的後半句,
得去搜索一下。
一進入瀏覽器,看到“特斯拉CEO馬斯克
成為全球首富”的新聞熱榜,
我點了進去。
看到“王陽明到底有多牛逼?”
的文章標題,我點了進去。
看到工作列的MSN頭像閃動,
我又點了進去。
時間浪費了不說,
原來的緊接著要寫的靈感也就此葬送,
要思考半天才能繼續動筆。
所以,很多事情做的不滿意真的
不是我們沒有能力,而是我們不夠專心。
02.
不能專注的罪魁禍首,
是每個人那與生俱來的好奇心。
好奇心驅動著我們總是去莫名其妙湊熱鬧。
在下班路上,你看到有兩司機在因為
追尾而糾纏不休,看到有兩大媽不知
為了啥吵得你死我活,看到有一家店門口
排起長龍...你都忍不住停下腳步,
去多看幾眼,去一探究竟。
還好生活中的千奇百怪侷限於你的環境,
沒有那麼多的熱鬧讓你分心。
可怕的是,網際網路又打破了這一侷限,
現在人人不出門便知天下事,
哪位明星又出軌了,哪個員工又自殺了,
哪個公司又破產了...
一個標題,一個彈窗,甚至一個小紅點,
都能讓人蠢蠢欲動,
打破你專注做事的狀態,
把你的時間切割成碎片。
我們心裡面對這樣那樣的好奇,
其實都源於一種恐懼:
我們害怕錯過重要的資訊。
但你是否想過,
什麼才是對我們真正重要的資訊?
或許是學習成績,是專業知識,
或許是行業趨勢,是家人近況。
但不管怎樣,
都不是你平日裡作為
吃瓜群眾關注的那些東西。
有這樣的統計,網際網路點選率
最高的文章型別屬於娛樂八卦新聞,
所以明星談個戀愛出個軌,
直接能把八卦圈整癱瘓。
對於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
你自己的心裡看得很清,
我只想說一個人的精力極其有限,
我們想要專注,就
得先丟下那些“關我屁事”的熱鬧。
只有關我屁事,才能鄭重其事。
03.
你有沒有發現,“認真”這個詞,
已經被我們用爛了。
小時候父母老師用它來教育我們,
長大後我們又用它來教育別人,
但你是否認真想過,究竟什麼才是“認真”?
看到過一個影片,
考研名師在一個講座中對大學生說:
有人說,一認真你就輸了,
我又想反問你一句,你真的有多久,
沒認真過了。
其實你今天沒來聽這場講座,
你是在宿舍裡面認認真真地
打了兩小時遊戲,
我依然會為你的認真點贊,因為你認真。
但你現在就是看部電影你都沒辦法認真,
你都得開彈幕!你都得倍速!
你連慢下來認真去體會去感受的能力
都已經不具備了,
因為你的注意力被人收割了。
成年人的世界中,
最大的差距不是財富的差距,
而是專注力長短的差距。
發自深省,不能同意再多,
我想起了有本書中寫道,
每一個人都有三樣資產:
時間、金錢、專注力,
人最寶貴的財富是專注力。
你的時間不會產出價值,
只有專注力才能產出價值。
我們把專注力放在學習上,
才能獲得優秀的成績,
把專注力放在工作上,
才能高效完成任務,
把專注力放在老婆孩子上,
才能擁有幸福的家庭。
我上小學的時候,
是大人口中所謂“別人家的孩子”,
學期初班導要給所有同學換位置,
不少孩子都想坐前面,
他們以為坐在前面就能有好成績。
那時我有資格先選,
但我把好位置讓了出去,
選擇了坐在最後面。
一學期下來,我依然穩坐第一名,
可坐在好位置的同學卻沒多大長進。
後來讀書的生涯裡,
很多次的浮沉起落讓我思考,
同樣的老師,同樣的教室,同樣的課本,
為什麼有的人就是比你學霸?
其實真的不是誰比誰聰明,
也不是誰比誰花了更多的時間,
人與人之間拼的是專注力。
學霸為什麼成績總是那麼好?
還不是上課、自習比你更專注,
作業、考試比你更認真。
而且你是否發現,
當我們說網際網路中流量很值錢的時候,
其實說的是背後的專注力很貴,
所以資本家都很清楚:
人群的專注力在哪裡,
哪裡就有巨大的利益。
想想手機螢幕裡的各種APP,
背後的產品經理在設計功能的時候,
新媒體編輯在起文章標題的時候,
設計師在排版海報的時候,
影片博主在策劃選題的時候...
他們冥思苦想殫精竭慮,
無所不用其極,其終極目的,
還不就是為了能讓你點選進去,
收割你的注意力。
有人在網上評論:
人家在編在演,我們在看在點,
人家掙錢發財,我們除了耗電,一點沒變。
別人利用你的專注力賺得個盆滿缽滿,
你還在那洋洋得意,就像人家把你賣了,
你還在替人家數錢。
既然肥水不流外人田,
專注力這麼寶貝的東西,
為何不留給自己?
04.
還記得小的時候老爸對我說過一句話:
幹的時候好好幹,玩的時候好好玩。
那時候不懂,直到現在才明白,
原來我們需要學會做一個“變態”的人
(變換狀態),在一段時間裡只做一件事情,
在不同的事之間切換狀態。
幹事的時候既可以雷厲風行,
放鬆的時候又可以放下一切,
這樣事情也做好了,身體也得到休息了,
日子過得充實,心靈也輕鬆快樂。
“臨事靜對猛虎,事了閒看落花”,
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遇上事情的時候,
即便面前有一隻猛虎也能沉著冷靜,
事情過去了該看花看花,該賞月賞月。
在各種事務中游刃有餘,
靠的不過是沉浸專注,
但心無雜念這場與人性的戰鬥,
需要用一生來修行。
需要從認真吃飯認真睡覺開始,
直到認真的對待每一件事情。
吃飯的時候就好好吃飯,
睡覺的時候就好好睡覺。
 
 
 
 
 
 
 
 
 
 
arrow
arrow

    傳易堂_億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